Simple Life@Mao Bao 是我平常很喜歡逛的一個網站
裡面有很多生活達人分享著日常生活的有趣觀點與創意

有天 看到eggshell講堂推出「早春溫暖手作 - 羊毛氈」的體驗課程
於是抱著期待的心情報名了
名額只有20個 很幸運地我被抽中了 ^^

星期六的下午 天氣晴朗
踏著和煦陽光前往台大校區附近的羊毛氈手創館
教室外的牆面上有可愛的圖案
毛線羊外圈又裹著一隻蓬鬆的綿羊
一眼就能會意這是與羊毛相關的手工教室


每個位子上都備有一包毛線
早到的人有機會選顏色
我選了有包藍色毛線的位子坐下


等待課程開始的時間
我看完了「認識羊毛氈」的介紹
順手把羊毛捲成便便的形狀


課程開始了
今天我們要做的是手機套
桌上放滿了老師自己做的成品
顏色鮮艷且別緻


首先先用氣泡墊剪出一個尺寸大小合適的模板
再把紗網鋪平在塑膠盤上
接著 就是把羊毛撕成小段 平鋪在氣泡墊模板上
鋪羊毛的時候要注意
我們要做的是水洗羊毛 是利用羊毛結構勾結的原理
所以每一層鋪的方向要不同
假如第一層是橫向的 第二層就應該用直向的鋪法


鋪完一層後
桌面上有準備好的保特瓶
均勻地灑水在羊毛上 
用手按壓 使其充分濕潤 
這樣比較容易定型 方便待會翻面


鋪的時候邊緣會有折角
如果折角太厚 可以用剪刀修剪一下


正反面鋪了兩三層之後
可以開始設計圖案了
如果怕圖案容易散開 可以用針線稍微縫一下以固定圖案位置


接下來就是開始進行搓洗了
桌上準備的保特瓶 裡面有加了些許的洗碗精
在搓洗的過程中會比較滑順
若是只用清水也可以


為什麼要加水搓洗呢?
羊毛原本軟軟的 浸濕後加上用力搓揉
原本細細的羊毛纖維就會糾結在一起 
而且會變小變硬 
其實就跟不小心把羊毛衣丟到洗衣機內的結果相同
這就是羊毛氈化的原理


把羊毛衣丟到洗衣機裡面洗壞很容易
自己要把羊毛搓揉硬化成羊毛氈就很費力氣
我不停地搓啊搓著
手指頭泡在水裡頭過久而慘白發皺
感覺就像洗了一年份的衣服一樣辛苦
我的作品終於稍稍成形


蓋子的部分有些變形
我只好稍微修剪一下 
讓它看起來人模人樣一些


帶回家洗淨後 記得要晾乾唷~ 


晚上很得意地拿出作品給妹妹看
妹妹仔細地端詳了一會
建議我的手機套應該去掛直腸外科... 

呃~
底部比較不容易搓揉
加上我又做了個點點圖案在上面
才會有上述的這種症狀...

水洗羊毛氈做出的圖案有種暈染的效果
加上被我搓得變形的外觀
好有樸質無華的手作品感覺啊~ ^^||

Contributor of Simple Life@Mao B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d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