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24-28週時
要檢查孕婦是否有妊娠糖尿病的徵狀

上回看診時 醫生就說明了下次要做妊娠糖尿病的篩檢測試
護士小姐已經先交代了一些事項
並且給我一包50g糖粉
要我在喝糖水前三小時就空腹
把糖粉加入300cc的水中
10分鐘內一次喝完
喝完的一小時到診所扎血

一次喝完濃度那麼高的糖水 實在有點噁心
但是整個下午不能喝水 實在很口渴
所以我很快地就將300cc的糖水一口氣喝完了

有高人指點
喝完糖水不要呆呆地坐著 要稍微走動一下
所以 喝完糖水後
我們還特別走了一小段路到國父紀念館
然後再搭小黃去診所

沒想到 扎血出來的結果 血糖值居然高達202!
連護士小姐都問我究竟是吃了什麼好料
才會讓血糖值高成這樣

我當時嚇傻了
模糊記得醫生量了心胎音、用尺估量了小波的身高
接下來 醫生說 若是血糖過高
會造成胎兒出生後有低血糖低血鈣的情況
聽完當場覺得好像五雷轟頂
我一直以為自己算是乖的孕婦
不菸、不酒、不喝咖啡、不喝茶
偶爾吃點冰棒、果汁和炸物而已
沒想到 我竟然讓小波這樣地泡在糖水裡而不自知
要是小波泡壞了要怎麼辦?

因為我的血糖值實在超標太多了(正常應該在140以內)
就算懷疑血糖機不準確 測量出的血糖值仍舊不可能在正常範圍裡
所以醫生要我週六再來做一次複檢
如果這次複檢再沒有通過 就會判斷為妊娠糖尿病

傷心了一整晚
還打電話跟媽媽哭訴
隔天早上
還是打起精神 上網查查相關的資訊

波波很認真 在babyhome找到了一個妊娠糖尿病的討論串列
裡面有很多人分享如何依據營養師的建議
定時定量控制三餐的分量 以控制血糖
討論串中有提到幾點:
1. 澱粉類不能過量
2. 不要喝果汁
3. 太甜的水果份量不能太多
4. 禁止炸物

看完整串20幾頁的討論
再整理一下自己做妊娠糖尿篩檢之前的幾天
吃了不少不應該吃的東西:果汁、葡萄乾、炸雞、甜糯米粥...
幾乎每項都中了... @_@

尤其葡萄乾是相當可怕的
我個人一點都不喜歡吃葡萄乾
是因為看到某些資訊說葡萄乾含大量鐵質
我才強迫自己偶爾吃一些
沒想到這可能是造成血糖高的元兇之一

接下來的幾天
除了中午不敢再出去外食
晚上也回家裡吃媽媽煮的菜
並且依據我的身高體重、每日所需熱量
稍微計算醣類、蛋白質、蔬菜等份量
吃完後稍微休息一下
就跟波波一起去國父紀念館散步
散步回家後再量飯後兩小時的血糖

雖然最近是水蜜桃、櫻桃的產季
但是我一口都不敢再吃了
只敢吃比較不甜的芭樂、蕃茄

如此監測了幾天 我的血糖值都還在正常的範圍內
心情有稍微平靜一點
媽媽說 心情也會影響血糖值的變化
而且心情也會影響到胎兒 所以要儘量保持心情的愉快

星期六一早到達診所
現場也有好幾對是來做複檢的
這次的糖量加倍
要做的是100g葡萄糖耐受度測試 要扎血四次
第一次是空腹 接著喝100g糖水 之後每小時測量一次

我的空腹血糖距離標準只差一點點而已
算是低空過關
比起爸爸在家裡幫我測量的 高出不少
一開始的數字就不漂亮 這讓我有點緊張... @_@

護士小姐給我一個大紙杯 裡面裝了半滿的糖粉
必須先用溫水或熱水把糖粉融化 再加入冷水 因為糖粉實在太多了
這次的糖水比上次更難喝下 實在甜到噁心... @_@
有了上次的經驗
我不敢一口氣就把糖水喝完
我改用慢慢喝的方式 十分鐘內喝完就好
喝完再與護士小姐確認喝完的時間
接著就出門散步 等一小時後再回來扎血

整個上午 我就與波波在民生社區裡繞啊繞著
還好社區內的大樹不少
不然這樣熱的天氣 實在快把人曬昏了

接下來的扎血 都很順利過關了
在最後一次扎血之前
我們又出去外面繞了一圈
不知道是因為已經正中午天氣太熱
或是我的血糖已經降得太低了
我開始覺得有點昏眩

100g葡萄糖耐受度測試 實在是相當辛苦
不過還是很慶幸能夠過關
當天測試的好幾人 似乎只有我一人全數過關

感謝波波全程的陪伴與鼓勵
也要謝謝媽媽每天幫我準備適合我吃的東西
讓我可以順利通過這次的測試

雖然現在講來已經雲淡風輕了
但是那幾天心情的煎熬與不安
是很折磨人的
測試過關了 但是我知道自己的代謝並不好
除了飲食控制與運動之外
還是要時常監測一下自己的血糖
才能讓小波在健康安全的環境成長

[more info]
BabyHome妊娠討論串: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955766&bid=8&r=435&page=1
行政院食物份量代換表:http://food.doh.gov.tw/foodnew/MenuThird.aspx?SecondMenuID=16&ThirdMenuID=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d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