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滿三個月時
就決定生完小孩要去坐月子中心
不用麻煩家人 我也可以好好休息

接近預產期的日子時
坐月子中心的聯絡人來電關心
提醒我住院生產後  
要記得打電話告知他們 以便準備房間

生產完後 我就打電話通知坐月子中心
請他們可以開始準備房間了
一般來說自然產住院三天
依據計劃 我出院後就直接前往坐月子中心

然而 我們畢竟是新手
沒有考慮到嬰兒的黃疸問題
在醫院的第二天
小波的黃疸指數就高了起來
醫生建議要照光治療
到了我要出院的日子
小波的黃疸指數還是有點高
醫生得知坐月子中心並沒有提供照光設備後
要求小波要留下來再照光幾天
我當然不想與小波分離
於是在醫院裡又多住了一天
也去電坐月子中心
將入住的時間往後延一天

然而 黃疸這個症狀不是這麼容易消退的
多留一天的幫助並不大
我只好先行出院前往坐月子中心
讓小波留院觀察

出院當天
我餵完小波吃奶後 看著他熟睡的臉龐
開始為了短暫的分開而感到離情依依
第一次覺得與這個小生命有這樣緊密的牽絆
黎醫生來恭喜我出院時就說:很多人忘了醫院才是坐月子最好的地方
我們畢竟是新手 很多狀況沒有考慮到
下次可以考慮看看坐月子中心以外的選項

小波後來在醫院待了四天
看不見他的這幾天真是煎熬
幸好最後平安出院與我團聚了

在月子中心的日子 每天就是在吃
一天午餐 除了正常三餐之外
還有下午點心與睡前補湯
老爹與媽媽還另外煮補品帶給我吃 上午下午各一次
除了睡覺、餵奶、上廁所的時間之外
我整天都在吃東西

坐月子中心裡有個嬰兒室
白天時間我都請護士把小波抱到我房間裡
晚上睡覺的時候才抱回嬰兒室
算是一半的母嬰同室
這樣晚上睡覺時能夠好好的休息

餵小波喝奶、看小波睡覺、幫小波換尿布
即便是這麼平常的事情 在我眼裡都是充滿感動的
可以為了他發出的一個聲音或是臉上的一個表情而高興半天
(當然 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日後小波哭鬧起來的厲害... @_@)

當時預計在坐月子中心住20天
在期滿的前兩天 我居然得了盲腸炎
就這樣 在月子還沒坐滿的情況下
我回到醫院動了割掉盲腸的手術 @_@

比較一下中X醫院與俐X坐月子中心
費用:住院生產時可以選擇房型,單人房依據房間大小調整需自費的部份。
   中X醫院的月子餐費用與住房費用是分開的,餐費每天約$1200左右。
         俐X坐月子中心的費用是全包的,不需額外再付其他耗材費、小兒科醫生看診費...。
設備:坐月子中心的設備與裝潢當然是比醫院來的好。        
餐點:坐月子中心的餐點較為精緻,但個人覺得醫院餐點的用料比較好。
房間:住院時升等了空間較大的單人房,比月子中心房間的空間稍大一些。
其他:中X醫院的護士都相當熱心友善,讓人感覺很溫馨。
         俐X坐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就較為一般,不過還是有幾個人蠻好的。有護理人員不足的感覺。

在坐月子中心度過的這段時間還蠻愉快的
對於我延後一天入住與換房的要求都很阿莎力的答應了
唯一讓我有微辭的是
在我住院開刀的那幾天 小波放在這裡托嬰
我出院後將小波抱回家時
小波居然有點輕微感冒症狀

探究原因 護理長說可能是因為小波有點尿布疹
在曬屁股的時候涼到 所以感冒了
這理由我實在不能接受
我人在月子中心的時候 小波一點尿布疹也沒有
為什麼我人一走 小波就得到尿布疹了?!
是因為欺負他媽媽不在 所以他尿布濕了、哭了就不幫他換?!
因為得了尿布疹 為了讓屁股通風
又不慎讓他著涼感冒

小波剛接回來的那個星期
因為感冒不舒服而非常難帶
我們每天要小心翼翼地幫他清理鼻孔內的鼻涕、鼻屎
好讓他呼吸能夠順暢舒服一點
還未滿月就感冒 這讓做父母的有多心疼!

有了這次的經驗
下次再挑選坐月子的地點
會以護理人員素質、護理人員/照顧嬰兒的比例做為考慮的首要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d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