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波波的拉拉阿姨送的生日禮物

一開始 波波正眼都不瞧它一下
直到今年初 過完了農曆年之後 波波的語言能力突然大幅進步
大概是終於進入了所謂的「語彙爆發期」

波波開始喜歡我唸故事書給他聽
在這本書的極盛時期 一天要講上五次 甚至有時候要連續唸上三次...
一睡醒 波波就喊著:火車!
睡覺前 波波也會唸著:故事! 故事!

但是其實我完全沒有照著書上的內容在唸
因為波波年紀還小 接觸的事物有限 理解的能力也有限
所以我把故事內容改編成波波比較能接受的版本
一樣搭配著書頁上生動的插畫 講給波波聽

原本的故事內容是有點勵志性質的
但是這樣的設定 波波現在似乎還不大能理解
最早的時候 我按照原本的情節講過一次
波波沒有什麼反應
當下就把書本丟開跳下床去...

接著我就開始了我的說書人生涯
所有的故事都照著本人的即興編劇能力亂講... 

在波波的日常生活中 有一個相當重要的虛擬人物:老闆
任何東西壞掉 波波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手放在耳朵旁邊假裝打電話
嘴裡唸著什麼東西又壞掉了 老闆快點過來修理
老闆在波波的心目中是萬能的 什麼東西壞掉都可以叫老闆來修

這本原來是小火車志氣高的故事 
後來就變成了找老闆修火車的版本...

我:火車開到一半 突然間不動了!  
波:不動了!
我:怎麼辦?
波:(裝作一附很煩惱的樣子)
我:打電話給老闆
波:(馬上把手附到耳朵旁邊) 喂? 老闆? 火車壞掉! 修理!
...

大概是因為這個改編的版本 讓波波很有參與感(因為他要幫忙打電話給老闆)
所以他特別喜歡聽這本故事
其他幾本 他都興趣缺缺 

以我的眼光來看
雖然真正的故事內容 波波還不能理解
但是插圖的部份是非常好的
波波在這本書裡認識好幾樣食物、玩具 (小火車上載的)
還有一些形容詞 大的、小的、高的、老的 (書裡頭出現好幾台不一樣的火車)

這是一本很好的童書
也是波波第一本喜歡看的故事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d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