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升級成為媽媽
還來不及體會身為人母的喜悅
就先領教了帶小孩的辛苦
生產完一個半月過去了
終於有時間記錄一下小波出生的過程

2009/10/17 (Saturday)
這天的天氣很好 有和煦的陽光
預產期近了 把小波的衣服拿出來下水洗過
準備迎接小波的到來

大約十點多左右 開始有拉肚子的感覺
連續上了好幾次廁所
感覺越來越強烈
這時候我還沒有聯想到這就是surge
單純的以為是吃壞肚子而已

這天樓下在進行騎樓重鋪地磚的工程
鑽地的聲音震耳欲聾
中午過後我就受不了了
忍著想拉肚子的感覺
決定出門避難
先到家裡附近的MOS BURGER坐了一下
腹部仍然不定時有悶痛的感覺
我開始想到瑜珈老師提過的產兆
拉肚子的感覺就是其中一項

我跟波波說 我們去走走吧
多走路可以幫助產程的進行
就這樣一路慢慢散步到SOGO去
中間測量了每次surge間隔的時間
越來越短 也越來越規律

逛了一圈日本週的活動
人潮太多 擔心我的肚子會被撞到
下樓找了個位置坐下 打電話給浴巾
浴巾趕來看我
判斷這應該就是了
要我們好好吃頓飯 回家洗個澡
稍微準備一下

回到家洗完澡後 感覺越來越強烈了
我打了電話給爸媽
通知他們我準備要去醫院了
掛了電話 爸媽不放心 趕過來看我
這時候我只能癱坐在沙發上了

11點半到了醫院
先檢查子宮頸打開的程度 只有3公分
接著等辦住院手續
這時候 不論站著、坐著、躺著對我來說都很難熬

選擇入住的房型是有附小客廳的單人房
不知道是太空曠還是怎麼的
裡頭的溫度好低
整個人又冷又累又痛

接著 當然所有的常規一項都沒少
灌腸、剃毛、綁胎心音監視器
人為刀俎 我為魚肉
產婦最慘的還不是忍受生孩子的痛
而是對於生產這件事情沒有自主的權利

我躺在床上等待子宮頸完全打開
牆上掛了個時鐘
每次助產士來檢查時 我就看看時間
然後心裡再度失望著要等到何時才能完全打開
最難熬的是 這段時間似乎永無止盡

我沒有打無痛分娩(正確來說 應該只是減痛而已)
當然並不是因為我很能夠忍痛
只是在看過書與自然生產觀念長久的薰陶下
我知道這樣會是比較好的決定(周遭的過來人反映打了無痛之後 有腰痠的後遺症)

2009/10/18(Sunday)
好不容易 終於可以進樓下的產房了
入院的時候已經表明要使用LDR產房
波波準備了相機一起進去

我躺在產檯上 雙腳開開
照著護士的指示腹部用力
在這裡 給各位準備要懷孕的人一個良心的建議
腹肌有力非常重要 才能夠把寶寶用力推擠出來

在痛了這麼長時間之後 我早就筋疲力盡了
如果這時候有人問我要不要剖腹
我一定馬上答應

最後我還是施行了會陰切開術
沒多久之後 小波平安出生了

那時候已經痛到有點麻痺了
連小波已經出來了我都沒感覺
還是護士要我往下看 我才明白

剛出生的小嬰兒因為長期泡在羊水裡
呈現灰白的顏色
護士將小波稍微清理後 便放在我的胸口
這感覺相當奇妙
我看看他 他也看看我
我們二人都剛經歷了一場很辛苦的試煉

在我肚子裡住了39週又1天的小生命
在這一天平安順利地脫離我的身體

我帶領小波來到這個世界
小波則是帶我進入生命的另一個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d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